26GMA logo
星光大道:104.6.27(六) 17:00
頒獎典禮:104.6.27(六) 19:00
地  點:台北小巨蛋(台北市南京東路4段2號)
台視播出:104.6.27(六) 17:00
youtube facebook

最新消息

《2015金曲獎頒獎典禮暨金曲國際音樂節》編曲工作坊 開放報名

吉他編曲大師黃中岳 音樂創作首重獨力思考
作品逾600首 獨鍾《她來聽我的演唱會》

......... 2015/4/28 回列表
「2015金曲獎頒獎典禮暨金曲國際音樂節」系列活動「金曲工作坊」,第二場力邀台灣流行音樂界編曲大師黃中岳,將帶領年輕學子一窺吉他編曲的堂奧,曾參與張學友《她來聽我的演唱會》編曲工作的他,眼中閃爍著光芒說:「那首歌,我一看到詞就落淚,聽到旋律後更覺得驚艷,更不用說演唱者的詮釋功力,其實不用我編、它也會是一首非常非常棒的歌曲」。
多年深耕台灣流行音樂界的黃中岳,曾經參與編寫的曲子超過600首,黃中岳強調吉他編曲之路應始於感性、終於理性,最初學吉他的動機是為了要追求一位會彈吉他的學姐,當實際接觸到樂器後,卻有了不同的感受,他說:「一般人摸兩、三個禮拜就會的『C, Am, Dm, G7』四大基本和絃,我就是學不起來,反倒促使我去想,為什麼這樣按叫做C和絃?」,黃中岳認為每個人對音樂感受不同,個人獨立思考能力很重要,尤其樂理的理解跟運用,某個程度上必需要靠思考的能力,他表示:「像有些人作文語句很順暢,有些人文章看完卻抓不到重點,這來自於作者對文法的掌握,而樂理其實就是音樂的文法。」,正由於潛心鑽研樂理,讓黃中岳了解和絃跟旋律之間的關係,也讓他比一般人更早去探索和絃應用,因而走上編曲之路。
談到編曲的最大瓶頸,黃中岳打趣的說:「這可以說實話嗎?主要障礙就是,拿到的詞曲不能感動我的時候,做為第二線的音樂製作者,做出來的情感都是虛假的!」如果幸運地可以拿到好的詞跟曲,對於編曲工作者來說是非常大的激勵,黃中岳特別以張學友的《她來聽我的演唱會》這首歌為例,對於能參與編曲感到與有榮焉,他最初還問製作人:「確定要把這案子交給我?」,黃中岳以一則以喜、一則以憂,來形容自已的心情,他表示:「都已經編過這麼棒的歌曲,還有甚麼歌能讓人這麼驚喜?所以直到很多年以後,才又編了第二首、第三首非常滿意的作品,目前為止我願意拿出來跟大家分享的吉他編曲不超過10首」。
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業產業局主辦,台視公司承辦之「2015金曲獎頒獎典禮暨金曲國際音樂節」系列活動「金曲工作坊」講師陣容堅強, 6月2日將由知名演唱會、錄音室鼓手陳柏州(Q毛)的爵士鼓課程揭開序幕,6月3日則由流行音樂界吉他編曲大師黃中岳接力,兩場工作坊皆於晚間18:30至21:00在台視攝影棚(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0號)舉行。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5月20日24:00截止,歡迎全國高中職或大專院校以上,就讀音樂相關科系或有實際參與音樂性社團之學生參加
連絡:台視公共事務室 洪心怡Nina 2570-2625、0975-051-6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