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
最新消息
GMA

第33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入圍名單今揭曉
資深音樂人邱晨、陳復明榮獲特別貢獻獎


......... 2022/5/18
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於今(18)日公布第33屆金曲獎入圍名單,本屆計有273家報名單位、1,544張專輯/EP、2萬721件作品參賽;其中數位發行專輯/ EP 1,103件,較上屆增加176件。經83名評審委員以初審、資格審及複審三階段、歷時3個月的評審作業,決議本年入圍名單,計173件作品入圍角逐27個獎項;其中,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入圍15項表現最亮眼,專輯作品則以《DEPART》入圍8項奪冠,另本屆特別貢獻獎頒發予資深音樂人邱晨及陳復明。

特別貢獻獎評審委員會表示,邱晨先生,畢生音樂創作不輟,並投身政治、社會、族群、環境運動。1970年代起創作「小茉莉」、「風告訴我」、「相思」等經典校園民歌作品;1981年組成「丘丘合唱團」,1982年推出《就在今夜》專輯,動人旋律及狂野節奏敲開華人世界搖滾大門;1987年《特富野》專輯刻劃原住民族困境,樹立「報導音樂」里程碑;1990年代後致力母語創作,完成客家音樂作品系列,無私奉獻家鄉東勢。邱晨先生以音樂傳達人民的聲音,為臺灣文化與民主奉獻心力,鞠躬盡瘁,是永遠的才子,也是世代的開創者。

陳復明先生,長年投入流行音樂製作、統籌,是華語樂壇舉足輕重的巨星推手。1982年組成「印象合唱團」,是臺灣創作樂團的先驅;1985年成立可登唱片,出版鄭怡、伍思凱、黃大煒、黃小琥、鄭智化等歌手作品,並以「我們」系列將幕後音樂人成功推到幕前;之後加入豐華唱片,統籌策劃張惠妹、張雨生、歐陽菲菲、蘇芮、張清芳等歌手代表作,打造華語音樂黃金盛世。陳復明先生是低調的樂行者,提攜後進不遺餘力。歌壇百花齊放的榮景中,他是勤勤懇懇的園丁。謹以本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,向這位「音樂人心目中最尊敬的音樂人」致敬。

在「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」方面,本年計有317件作品參賽,5件入圍;「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」計有63件作品參賽,5件入圍,該類組評審團表示,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入圍作品曲風類型多元,製作水準與錄音品質完成度高,細節處理精密,音色及氛圍掌握度和效果器運用恰如其分,在創意方面更顯亮點,帶給聽眾聽覺衝擊的同時也不失其音樂情感;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入圍作品錄音技術、手法、創意皆到位,聽感多元但仍能維持專輯的調性一致,樂器演奏及錄音高度契合,除了展現高難度技術外,更能具體傳遞專輯概念、故事性、意境,打動人心並開啟新的想像。
另本年「最佳MV獎」共計有831件作品參賽,6件入圍,該類組評審團表示,這次入圍作品的音樂與影像搭配精準,相輔相成,運用創意跟想像力,以各種不同又有趣的表現形式詮釋歌曲,在素材、題材、美學、影像或表演等各方面,高度貼合音樂及歌手形象,看到MV各種可能性、各自精彩。

在「最佳裝幀設計獎」方面,本年計有195件作品參賽,5件入圍。該類組評審團表示,臺灣專輯設計早已進入百花齊放的戰國時代,是當代值得驕傲的文化力。不少報名作品在材質形式、設計語言、文字排版、印刷技術等皆細緻精練,美學表現與符號意涵明確深入,兼具實驗性與成熟度。除此之外,入圍作品為各種高明手法的一時之選,概念轉譯層次豐富。有內斂具詩意的優雅,亦有誇張且詼諧的幽默,皆清晰呈現音樂、歌手/樂團形象、態度及文本,顯現專輯設計與企劃的緊密結合、具有高度音樂個性,並在不同的企劃發展框架脈絡下有精準的表現及尾韻,展現出文化氣候土地上多樣貌的美學價值。

另演奏類組,本年「最佳專輯獎」計有72件參賽作品,5件入圍;「最佳專輯製作人獎」計69件參賽作品,5件入圍;「最佳作曲人獎」計794件參賽作品,5件入圍。評審團表示,本屆入圍作品表現精彩,有以精湛技術展現作品深度,有以創新想法帶來開闊想像,有以簡單配器傳達豐沛情感,有以製作巧思完美整合多種器樂及風格,演奏技巧及製作執行概念高度貼合,對於專輯調性及氛圍掌握細膩,曲目規劃、器樂編排及整體聲響製作皆別具心裁,能具體表現意境、氛圍、畫面及空間感,音聲樣貌獨特,旋律精巧具創意,能進一步開拓聽眾聽覺經驗並同時帶來真摯感動。

影視局同時公布,本屆金曲獎評審團主席由知名音樂人阿弟仔擔任,阿弟仔曾獲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、單曲製作人獎,也曾以歌手身分獲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,發表過諸多詞曲創作,製作過眾多歌手專輯與單曲,擔任許多演唱會及節目音樂總監,同時是跳蛋工廠及艾克斯娛樂共同創辦人、環球唱片音樂統籌,擁有多年流行音樂相關之實務經驗。

影視局表示,第33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7月2日(星期六)晚間7時在高雄巨蛋舉行,金曲國際音樂節也將配合典禮首度移師高雄流行音樂中心,期能為臺灣音樂產業帶來全新的能量與熱情。至於典禮及相關系列活動的防疫配套措施,將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防疫政策做規劃,並隨疫情發展進行滾動式調整。一年一度的流行音樂盛典,全程將由台視公司進行轉播,詳情請上金曲官網或FB粉絲團(搜尋:金曲GMA)等活動平台查詢。
G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