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MA
GMA
中文 | English
邀請來自臺灣、亞洲、中國大陸、北美、歐洲等區域各方音樂產業界翹楚,擔任講者及引言人, 辦理10場國際論壇,探討全球流行音樂發展現況與趨勢,透過知識與經驗之交流,為華語流行音樂產業找尋、開創新的獲利模式與商機。

主題:快速成長的配樂需求

日期時間地點
6/24(五) 10:30-12:00 寒舍艾麗酒店
金曲獎國際論壇的第三天,第一場論壇主題為「快速成長的配樂需求」,製作人、詞曲創作者、歌手黃韻玲一開始要大家想像,有沒有辦 法想像一個電視沒有音樂、電影沒有音樂、廣告沒有音樂的世界?事實上,音樂對人的重要性是無法被忽視或是被取代的,因此今天邀請 了中日兩位資深的音樂製作人一起與談。
GMF
黃韻玲 (引言人)
製作人、詞曲創作者、歌手
黃韻玲生於1964年,籍貫台灣宜蘭縣。1979年,黃韻玲以14歲之姿報名參加第三屆金韻獎歌唱比賽,與許景淳、黃珊珊、張瑞薰合組重唱組合「四小合唱團」,並獲得優勝。1980年代,台灣流行樂壇興起「新音樂運動」,黃韻玲即為其中一份子。簽約滾石唱片後,1986年,她推出自己的首張個人專輯《憂傷男孩》,即獲不俗的迴響。黃韻玲不僅自己能寫詞作曲,編曲、樂器演奏、和聲甚至歌曲製作亦是樣樣精通,才華洋溢,因此有「音樂精靈」之美譽。
2013年獲得第24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。
GMF
陳建騏 /
知名音樂製作人
他是知名音樂製作人,音樂創作跨足流行音樂、電影、劇場、廣告製作配樂,參與專輯製作與編曲,及擔任演唱會鍵盤手,亦受邀教授電腦配樂,持續活躍於學術領域。他曾幫過許如芸、劉若英、李玟等天后寫曲,編曲,也在陳珊妮、陳綺貞、楊乃文的演唱會上亮過相擔綱鍵盤手,魏如萱、徐佳瑩專輯製作人。他曾為多個劇場演出擔任音樂設計,加入「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」的音樂創作群後,參與了以幾米的繪本意象為視覺基礎的舞台劇「地下鐵」。其後,他與音樂創作夥伴黎煥雄合夥成立了「Mr. Wing銀翼」工作室,兩人分頭進行背景音樂及歌詞創作。他的電影配樂作品則包括幾米的首部動畫短片「微笑的魚」原創音樂、「幸運兒」音樂劇原聲帶、「艷光四射歌舞團」、「愛Love」等片,甚至獲得金馬獎入圍肯定。
GMF
川井憲次 /
日本知名作曲家、吉他手
他是日本知名作曲家、吉他手。自1986年入行至今,配樂工作經歷豐富,對各種類型的動畫作品、電影、電視劇、電玩遊戲音樂、和舞台劇的配樂工作都能駕輕就熟,跨界能力相當少見。1987年和著名導演押井守相遇合作,是事業最大突破,先後配了真人電影「紅眼鏡」及「機動警察」等一系列作品,在日本國內外引起轟動,也引起國際導演關注。徐克作品「七劍」和「狄仁傑之神都龍王」、「葉問1、2、3」、南韓作品「南極日記」和「野獸」、以及法國記錄片「天啟」(又名:二次大戰啟示錄),都特邀其擔綱配樂。國內外獲獎無數,包括日本金唱片大賞、西班牙西吉斯國際奇幻影展的最佳原創電影配樂大獎,並曾多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、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提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