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MA
GMA
中文 | English
最新消息

第27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入圍名單揭曉
黃鶯鶯獲頒特別貢獻獎

......... 2016/5/13  pre 回列表 next
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於今(13)日公布第27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入圍名單,本屆計有192家報名單位、482張專輯、1萬1,177件作品參賽,其中有72件數位單曲參賽,並經92人次評審委員以初審及複審二階段評審後,決議本年入圍名單,計128件作品入圍角逐26個獎項,其中,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入圍10項表現最亮眼,專輯作品則以「冬 未了」入圍8項奪冠。
本屆特別貢獻獎頒予黃鶯鶯。評審團表示,黃鶯鶯與台灣唱片工業起飛有同步深耕的軌跡,以西洋音樂建構的根底投入國內音樂工業,以中英文雙聲打下音樂疆域,其後更以獨立製作形式主導專輯內容,不斷跳脫傳統,嘗試新曲風及新元素引領潮流,開啟新古典樂風,甚至電氣迷幻音樂潮流,深具啟發實驗意味,且期間更與尚在新人階段之知名製作人合作,包括曹啟鴻、童安格、伍佰等,帶動台灣各類創作人才投入唱片市場。黃鶯鶯發行超過50張專輯,包括「哭砂」、「時空寄情」、「夢不到你」等無數經典金曲傳唱迄今,歌聲撫慰人心,為台灣流行音樂傳奇印記,值得肯定!另在評審團獎方面,因未有共識,本屆從缺。
在「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」方面,本年計有220件作品參賽,5件入圍;「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」計有38件作品參賽,5件入圍,該類組評審團表示,本年參賽作品曲風多元,在「演唱類」部分,入圍作品在頻率的響應、混音深度及錄音的細膩度俱佳,已達國際水平,而「演奏類」部分,入圍作品不論編制規模及錄音軌數多寡,均能成功營造出空間感,且器樂張力十分出色。整體而言,本屆入圍作品表現在水準之上,令人激賞。
在「最佳音樂錄影帶獎」方面,本年計599件作品參賽,5件入圍,該類組評審團表示「整體而言題材多元、表現風格迴異,更有率先嘗試運用虛擬實境技術的參賽作品,充分顯示台灣流行音樂產業的高敏感度與創意企圖心,尤其本屆入圍作品,有以導演敘事風格取勝的電影感作品、也有結合動畫的多媒材創作,亦不乏有舞蹈視覺特效所組合成的表演型作品。各有強烈的美學風格與創作企圖,令人稱許!」
在「最佳專輯包裝獎」方面,本年計有301件作品參賽,6件入圍。該類組評審團表示,本次參賽作品設計技法十分多元,運用手繪圖像、攝影視覺、印刷裝幀、包裝素材等不同表現手法,試圖與目標聽眾產生共鳴連結,說明「唱片設計」已逐步脫離傳統店頭陳列的視覺觸媒角色,轉向成為歌手明星與粉絲間的認同黏著劑,設計不再僅是美學符號的創作,而是更深刻的社會心靈工程,而入圍作品表現獨創性的藝術手感,適切回應音樂創作的情感意識,並藉由在地動人的常民生活意象,表現出轉折台灣中既動盪又抒情的心靈風景。
影視局表示,第27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預計於6月25日(星期六)晚間7時在臺北小巨蛋舉行;5點開始將由臺灣電視公司直播「星光大道」,啟動一年一度的流行音樂盛典,精彩可期。另2016金曲國際音樂節將於6月22日至6月24日在臺北寒舍艾麗酒店舉行,活動內容包括國際論壇、大師講座、商展交易中心、展示活動(主題為視覺科技)、快速媒合會、Pitching、金曲售票演唱會等,係屬B2B(Business to Business)媒合商展,將邀請國際音樂產業及相關跨域專業人士來臺參與,與國內業者就全球最新音樂產業其相關應用發展資訊進行交流,達成跨產業之媒合效益,詳情請上活動官網查詢。